温家宝总理视察河海大学
发布时间: 2005-10-24 浏览次数: 87

 在河海大学即将迎来建校90周年的喜庆日子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国务委员华建敏、陈至立的陪同下视察了河海大学。
10月23日,阳光明媚,秋高气爽。温总理一行首先来到学校的科学研究基地,受到在此迎候的校党委书记林萍华、校长张长宽以及郑大俊、鞠平、陈德奎、徐 辉、严以新、吴远、朱跃龙等学校负责人的热烈欢迎,温总理与他们一一亲切握手。温总理走进试验大厅,认真听取了张长宽校长对正在进行的中荷合作项目“桩基 透空堤消浪基础试验研究”、水环境项目“燃气电厂取排水口环境生态整体模型研究”、调水工程项目“大功率取水泵站研究”等科研项目的介绍。温总理站在面积 达7000多平方米的试验大厅中间,面对几个数百平方米的波浪池等试验水池,发出“河海大,实验室也大!”的赞叹,正在做实验的教师和科研人员报以会心的 笑声和掌声。
温总理一行边听取党委书记林萍华关于建设节水型校园和农业节水实验园区的汇报,边来到了图书馆,一路不时向同学们招手致意并问 好。在图书馆,温总理观看了杰出校友张闻天及院士图片展,听取了学校正在开展的太阳能热发电研究项目的介绍。在电子阅览室和图书阅览室,温总理不时停下脚 步与同学们亲切交谈。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温总理在签名簿上签上“温家宝”三个大字后,走出图书馆来到上千名教师、同学之间,发表了讲话。
温总理在讲话中向学校和师生提出了“献身、求实、负责”的要求,并引经据典地阐述了6个字的内涵和意义。温总理说,水利在我国是一项宏伟的事业,大家只要 看看水旱灾害每年给国家、给群众带来的损失,就知道我们身上的责任有多么重大;大家只要了解现在大批水电站的建设,就会懂得开发水电资源在中国有多么重要 的意义。我希望我们这个学校能培养大批的水利专家和水利杰出人才,为人民造福。我就以这番话作为我对我们学校建校90周年纪念的祝贺!
温总理的讲话博得师生们一阵阵热烈的掌声。讲话结束后,温总理又绕场一周,向师生们告别。同学们不时高呼:“温总理好!”、“谢谢总理!”还有同学打出了临时赶写的“温总理辛苦了”的条幅。
陪同温总理视察河海大学的还有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省长梁保华,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罗志军、市长蒋宏坤等。
温总理视察学校并发表讲话,给河海大学师生以极大鼓舞。23日下午和24日上午,学校领导班子和党委中心学习组就组织了专题学习讨论,一致认为从温总理 到校视察及讲话中深切体会到温总理饱满的水利情,非常重视水利事业和水利教育,对水利事业和水利教育有很深的理解,期盼学校培养更多的水利人才。党委书记 林萍华说,温总理的讲话有精神,有历史,有科学,有人文,从对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理解上对广大师生员工有新的启迪和教益,对学校的发展、办学都有深 刻的指导意义,要组织干部、教师、学生开展系统的学习。张长宽校长说,温总理的讲话是我们进行人才培养的指导方针,我们在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和文化素质教育 计划时都要认真贯彻,并落实到日常的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等各项工作中。
24日,学校还召开了全校中层干部大会以及教师、学生等座谈会,传达、学习和座谈温总理的讲话。

※ 信息来源: 党委办公室 信息负责人: 潘洪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