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实施学科建设行动计划
发布时间: 2014-09-29 浏览次数: 403

河海大学实施学科建设行动计划,坚持需求引领,智慧布局,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加强协同创新,加快建设“水利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升保障国家水安全以及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一是完善学科布局,服务国家、地方和新兴产业发展需求。围绕现代水利、民生水利新需求,加强内涵建设,加快交叉领域和方向的渗透融合,引领水利学科发展;服务国家海洋发展战略,加快凝练生态海洋、物理海洋等学科发展方向;瞄准农村农业发展需求,重点建设灌排泵站、农田土壤修复、农业节水灌溉、农村生态等学科方向;服务国家能源发展战略,积极开展风能、太阳能、调蓄能、海洋能等多种混合能源的综合应用技术研究,加快推进新能源学科发展;顺应材料科技发展方向,凝练符合材料科技发展趋势、有学校自身特色的学科发展方向,加快发展新材料学科。

二是优化学科结构,促进多学科协调发展。坚持重点建设与分类指导相结合,分类规划学科发展路线图,构建特色、省、校三级重点学科建设体系;结合国家级和省部级重点实验室与工程中心、“2011”协同创新中心以及学校重点发展的学科方向,设立学科特区,学科特区实行首席专家负责制,特区内设置若干研究组,研究组实行PI制,聘请国内外知名教授组成专家顾问委员会,指导学科特区的建设工作。

三是健全组织体系,激发学科持续发展的活力。建立和完善学校、学院、学科点三级学科建设管理体系,学科点负责学科建设的具体实施,学院负责学科建设的组织管理,学校负责学科建设的统筹协调;以学院为管理重心,进一步激发基层学术组织活力,建立矩阵式基层学术组织管理模式;实行学科带头人负责制,学科带头人提名各学科方向带头人,聘任学科秘书。

四是修订管理制度,构建学科建设的长效机制。完善学科队伍建设制度,逐步形成固定岗位和流动岗位相结合、长期合作和阶段合作相补充、问题研究和项目研究相支撑的学科队伍建设制度;构建围绕人才建学科,围绕学科引人才的新机制,完善学科协同创新制度,形成热点问题多学科经常性研讨机制,强化平台对学科建设的支撑作用,以平台为纽带,完善重大项目协同组织管理制度;完善学科建设自检制度,引进学科自检平台,加强对学科建设过程的督查和管理,形成学科建设激励机制和绩效考核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