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实施一流学科建设计划 推进学科联动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1-29 浏览次数: 476

河海大学瞄准国际学科前沿,加强学科战略布局,构建良好学科生态。近日,根据教育部与江苏省人民政府联合发布《关于共建南京大学等13所“双一流”高校的意见》,河海大学成为教育部与江苏省共建的“双一流”建设高校。

学校实施一流学科建设计划、一流学科培育计划、学科实力提升计划、交叉学科发展计划, 优化调整学科布局,积极培育新的一流学科增长点。在“水利工程”和“环境科学与工程”两个一流学科方面,建立具有国际实质等效,体现中国特色的反向设计水利人才培养课程体系新框架和新模式;实施“大禹学者”“大禹团队”计划,引育并举,夯实高水平师资梯队;打造水科学与工程的一流科研平台,产出一批重大成果,为水利事业和生态文明建设输送了大批高精尖人才。其他学科方面,新增材料科学和地球科学2个学科进入ESI前1%。土木工程、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海洋科学和软件工程等学科入围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三期项目立项建设名单,形成涵盖校重点学科、江苏省重点学科、优势学科和世界一流建设学科的三级建设体系。

学校以部省共建为契机,对标国际一流,对表建设方案,持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完善高端人才“引育用”机制、创新科研组织模式、构建特色学科文化、深化国际合作交流,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特色研究型大学打好坚实基础。(来源:学科建设处 被江苏省教育厅网站高校动态栏目采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