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教育 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发布时间: 2019-03-12 浏览次数: 450

河海大学以“为成长助力·为未来导航”为主题,搭建多层次教育指导平台,打造职业生涯教育项目,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打造专业队伍,提升工作成效。学校成立了学生职业生涯教育领导小组,强化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教师队伍建设,系统开展专业培训,提高教师的职业生涯教育意识和工作能力;积极探索学生职业生涯教育工作,研究成果《助力大学生走好职业生涯规划第一步》经“高校辅导员联盟”微信平台录用发表。

理论实践结合,探索教育路径。学校制定《河海大学学生职业生涯教育实施办法》,打造1+X职业生涯教育课程体系,开设《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与规划》必修课程和《胜任力心理》《就业指导》《创业设计》等个性化公共选修课程,促进学生认识自我,提升职业素养;构建“新时代‘1+1’新生入学教育培养模式”,在新生入学后即开展为期一周的职业生涯意识唤醒教育,重点定制理想启航、学涯启航、青春启航、幸福启航四个模块,解除新生职业规划的困惑。

深入调查研究,强化指导。学校强化职业生涯教育现状和问题调研,各学院分析人才培养目标和学生职业生涯发展需要,形成与专业紧密结合的职业生涯教育细化实施方案;依托新媒体开设专栏,精心打造学生专业学习、自我发展、继续深造等专题,特邀专业老师、辅导员、校友共同答疑解惑,全方位、立体化、多维度提高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能力。

搭建多样平台,形成教育合力。学校搭建校企合作职业生涯教育平台,聘任校外企事业单位专家、杰出校友担任学生职业生涯教育导师,举办复合型人才培养与人才需求等系列讲座,充分发挥用人单位对学生职业生涯发展的引导和促进作用;搭建职业体验平台,强化第二课堂育人实效,组织学生赴相关行业单位实习,与专家进行面对面交流,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来源:学生处、外语院 被江苏省教育厅网站高校动态栏目采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