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积极推进文化育人
发布时间: 2019-03-28 浏览次数: 638

河海大学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把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作为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举措,着力发挥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和特色文化的引领作用,增强师生文化自信,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高素质人才提供文化支撑。

注重传统文化熏陶,夯实人文精神。开设“新素养公开课”,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入思政课堂,提高课堂吸引力。实施“经典重温”“文脉传承”等育人项目,依托“高雅艺术进校园”举办京剧、昆曲等专场演出,依托“博雅讲堂”开展讲述非遗故事、锡剧专家讲座等活动,让师生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魅力。以高水平艺术团建设为牵引,强化弦乐团、民族乐团、国学社、相声社建设,提高师生审美和人文素养。

注重红色文化引领,传承红色基因。深化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编演原创话剧《马克思》,举办“思想巨人伟大旗帜”读书交流会等,坚定师生马克思主义信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组织学生骨干赴井冈山、西柏坡、嘉兴等实地学习,追寻红色足迹,进行红色教育。开展“祖国,我想对你说”爱国主题采访,让学生重温红色历史记忆。举行“践行十九大,唱响新时代”红歌大赛,在学生中传递“红色正能量”。

注重特色文化浸润,发扬水利精神。坚持“水文化”引领,打造“水韵论坛”“水木年华”生态景观设计大赛特色文化品牌,紧密结合社会热点,采取讲座学习和圆桌讨论等形式,帮助学生丰富专业知识,提高核心竞争力。创作《禹·志》《大河我们不能逝去的梦》《向河海报到》等“水文化”特色节目,引导学生发扬“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精神。将“河长制”、长江大保护、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等作为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专题,组建专业团队调研河湖治理、推广治水技术、防治水污染、修复水生态,为建设绿水青山美丽中国贡献力量。(被教育部网站一线采风栏目采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