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着力加强在线开放课程建设
发布时间: 2019-08-28 浏览次数: 208

    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河海大学扎实推进一流课程“双万计划”建设,着力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鼓励和支持教师开展教学方式改革创新,探索新的课程教学模式,打造品牌“金课”,不断提高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水平和课堂教学质量。

  创新教学理念,推动课堂革命。实行“输出+引入”同步契合,建设特色慕课课程,推广全网络过程学习,并给予学分认定。推进“线上+线下”有效整合,依托“河海云平台”及“河海课堂在线”,梳理在线开放课程,提升课堂教学实效。加强“导学+研学”深度融合,打造“线上学生研学,线下教师导学”同步推进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形成“师生共授、互为补充、教学相长”的“教”与“学”新型关系。实现“虚拟+现实”默契结合,开展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拓展实验内容广度和深度,延伸实验教学实践和空间,提升实验教学质量和水平。

  加强平台建设,提供条件保障。推进课程教学网络资源平台建设,大力升级课程网络平台,利用录播、无线投屏、远程互动等技术优化多形态教学方式,提升师生教学体验。打造远程直播型智慧教室,实现跨区域优质资源共享。建设微课制作室,满足教师录制微课、慕课需求。打造互动研讨型智慧教室,提供一对多或多对一的线上、线下教学指导,满足师生研讨交互需求。建设演讲观摩型智慧教室,提升师生参与报告演讲、辩论赛、论文答辩等活动的体验度。

  推进政策引导,扩大辐射范围。将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纳入“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程”,邀请专家到校交流指导,并鼓励和支持教师参与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加强课程建设过程监管,将建设成效与二级单位人才培养考核挂钩。着力打造国家、省、校三级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体系,目前学校共有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7门,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9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2门,省立项在线开放课程9门。保障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日常运维费,并给予课程建设团队一定物质奖励。近三年,共投入700余万元开展在线开放课程建设,2019年新增在线开放课程立项47项,涵盖思想政治理论课、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和专业实验课等,在全校范围内形成引领示范效应。(被教育部网站一线采风栏目采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