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开展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周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9-11 浏览次数: 262

8月25日至31日,河海大学开展2019级“扬帆•大学生涯启航周”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自2017年起,学校对新生入学教育工作进行系统性设计,形成“1周+1年” 的新生入学教育模式,并不断优化改进年度实施方案。“1周”指“扬帆•大学生涯启航周”,即新生入学后第一周时间,按照“扬帆•大学生涯启航周”课程表,通过仪式感教育、面对面教育、个性化教育、体验式教育、网络教育等方式,融合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针对性、集中性、层次性开展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注重学生的参与度和满意度,不断增强教育的吸引力和生动性,努力提高学生适应性和主动性,激发学生成长内驱力,帮助学生熟悉校园环境,适应大学生活,建立良好关系,完成角色转变,为学生顺利地完成大学本科学业奠定稳定基础。

 理想启航——筑牢信仰之基

开学伊始,校党委书记唐洪武以《写好大学成长成才的答卷》为题,为全体本科新生讲授大学第一堂思政课,勉励新同学从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年的殷殷嘱托中凝聚智慧,从河海百余年积淀的独特精神文化中汲取养分,从自身知行合一的不懈行动中练就本领,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用好自己的“河海时间”。校长徐辉以《青春当奋斗,不负青云志》为题的讲话寄语新同学,要坚守一颗爱国心,永葆一颗奋斗心,常怀一颗感恩心,成为一个品德高尚、胸襟开阔、有益于社会和人民的人。校党委副书记郭继超以《我的大学》为题,为全体本科新生讲授了一堂大学生涯指引课,建议同学们牢记“适应、奋斗、价值、自信、自觉”五个关键词,奋力开启大学征程。

同时,各学院党政负责人也分别为新生开讲思政课,引导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此外,学校还组织安排新生开展了“学水利先贤 传河海精神”西康路校区文化之旅,通过参观西康路校区、校史馆、张闻天纪念馆等,帮助新生了解学校百年发展历史和辉煌办学成就,增强爱国爱水爱校情怀。

 青春启航——凝聚奋斗之力

为使新生更好地认知大学、有效管理自我,激发学习热情,帮助新生了解大学学习的特点,学校为全体新生量身定制“梦想公开课”。16位高年级学生担任“圆梦大使”,围绕理想信念、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文化艺术以及专业认知等方面内容,以“身边人讲身边事”的形式,“面对面”与全体新生共同分享他们在河海奋斗的青春故事。此外,还通过“青春梦剧场”播放爱国宣传教育片、“青春拓展营”非洲鼓乐素质拓展以及现场讲演、视频宣传等方式,集中展示了学校第二课堂的建设成果,帮助新生了解学生能力与素质培养的方式和相关制度,同时组织校院两级学生组织招新,引导新生结合兴趣爱好,发挥潜力特长,有选择性的加入学生组织,努力提升自身综合素质。

 学涯启航——书写奋进之笔

为引导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给予新生学院指导,学校为每个班级安排了高年级优秀同学作为“助学导师”。280名“助学导师”经过多轮培训,熟悉掌握工作职责和内容,配合辅导员、班导师积极引导新生开展班级建设,先后组织开展三次主题班会。第一次“破冰•我的班级”主题班会通过“连接你我”“坐地起身”“我的团队我的团”等环节,帮助同学认识彼此,增强班级凝聚力。第二次“遇见•我的大学”主题班会由班导师主持,开展师生交流互动,帮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大学生活和所学专业。第三次“畅谈•我的大学”主题班会,引导大家明确学习目标,提高学习积极性,增强学习能力,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努力做好学涯规划。

此外,各学院举行新生家长会、师生见面会、专业介绍会,邀请专家教授、专业教师、杰出校友、学生骨干共同参与,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专业认知教育,加强新生对大学学习以及所学专业的认知,同时通过开展年级大会、主题班会、青春分享会、参观创新实验室等方式,引导新生增强专业认同,切实提高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结构。

 幸福启航——照亮成长之路

为帮助新生尽快适应新环境、构建和谐的人际关系,树立阳光、积极的健康心态,学校组织全体新生分批次参观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希望同学们在大学中“遇见•更好的自己”。策划组织了“山川河海,与你共赴心灵之约”体验活动,通过概览大本营、光线大厅、奇妙电波、水滴资源角等十个活动场景,组织新生参观体验,了解学校心理中心布局,体验心理舒缓设备,明晰心理服务方式,学习心理健康基本知识,以提升人际交往能力,增强心理素质。通过微信平台和科普宣传向新生普及入学适应相关知识,使新生进入新环境后“心里有底”,帮助新生从心理上实现角色转变和环境适应,以良好的心态投入新的环境和学习中去。此外还将通过开展“遇见•更好的自己”心理健康团辅活动、组织新生心理普查等方式开展系统化、有步骤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及时捕捉新生心理需要,为新生适应大学生活,开启人生新的征程提供有力支持。

为提高新生安全防范意识、自我保护意识、健康意识,学校还专门组织开展新生安全教育与健康教育讲座。通过专业讲解、视频宣传、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教育引导新生熟悉掌握防火、防盗、防诈骗等安全防范知识,增强新生安全保护意识。通过专业讲解、视频教学、现场演示,给新生普及常见传染病预防基本知识,使新生掌握自救互救技能,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扬帆•大学生涯启航周”是河海大学新生入学教育的“引领工程”。一周以来,通过党政协同、师生协同、“主渠道”和“主阵地”协同,21个学院、5000余名新生、10余个部门、200余名管理人员、300余名专业教师、500余名学生志愿者,科学有效地开展了300余场次教育活动。近年来,学校紧密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深刻把握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聚焦人才培养目标,坚持以学生需求为导向,以增强学生“体验式”教育出发,按照“1周+1年”模式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学校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年活动,将继续采用开学集中教育和学年长期教育相结合的方式,注重学校整体规划和学院特色教育相结合、学生整体教育与特殊重点教育相结合、专业教师教育与学长朋辈帮扶相结合、日常教育与生活关怀相结合,开展涵盖理想信念、典礼仪式、爱水爱校、入学适应、诚信感恩、学业发展、生涯规划、文化艺术、心理健康、国防体育、规章制度、安全教育等十二个方面教育内容,将思想引领之无形有机贯穿到学生学习生活等各个方面,达到帮助新生了解、适应、融入大学生活,为新生开启大学生涯奠定基础。(被全国高校思政工作网采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