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打造水利工程学科建设高地 服务水利事业跨越发展
发布时间: 2019-12-03 浏览次数: 487

河海大学紧抓双一流建设契机,在服务长江大保护、“一带一路”建设、河长制等国家重大战略、推进水利类专业认证体系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近日,为共同推进具有中国特色的水利工程学科的建设与发展,河海大学在福州倡议发起了“全国水利工程学科联盟”。

联盟旨在积极践行新时代治水思路,进一步深化水利工程学科间合作交流,促进优质资源共享,激发水利工程发展活力,全面提升水利工程学科建设水平和影响力。联盟第一届理事长单位为河海大学,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天津大学等11所高校为副理事长单位,48家单位首批加盟。

在联盟成立大会上,还发布了《全国水利工程学科联盟宣言》。联盟将积极打造学科建设交流平台,构建联合人才培养新机制,加强战略研究和科技攻关,深化国际合作交流,全面打造水利工程学科建设高地,服务水利事业跨越发展。

联盟将加强事关国家重大战略的水安全保障研究,依托水利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组织联盟成员单位联合开展技术攻关,为水利事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决策咨询,建立高端智库;打造“全国水利工程学科发展高峰论坛”,探索水利工程学科新方向和新领域,提升水利工程学科的可持续发展能力;紧密依托水利行业资源,深化产教融合,推进多元协同育人,联合打造水利工程相关领域学生创新实践竞赛项目、创新创业交流活动等,助推水利人才的高质量产出。(被江苏省教育厅网站高校动态栏目采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