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2008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意见
发布时间: 2008-12-07 浏览次数: 231

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树 立文明新风,开展和谐创建,积极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提升文明素养和道德水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服务江苏“两个率先”、促进师生员工和学校事业共同发展 作出应有贡献。

主要工作任务:

1. 深入开展理论学习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教育。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要在学习宣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上下功夫,在学习宣传贯彻科学发展观上下功夫,在解决学校改革和发展的实际问题上下功夫,进一步用十七大精神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抓住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迎接北京奥运会等契机,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广泛开展社会实践,促进形成普遍价值认同。

2.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精神。按照党的十七大对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继续贯彻落实好中央16号文件和省委21号文件精神及其学校出台的11个配套文件精神,突出重点问题,抓住关键环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适时召开学校宣传思想工作会、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年会。

3. 继续抓好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指导。要继续推进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新课程方案。要进一步加强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新课程开设情况的工作调研,切实发挥思想政治理论 课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要继续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培训,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示范带头作用;要按照中央要求,扎实推进党的十七大精神“进 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工作。

4. 继续抓好形势政策教育。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国际国内发展形势等为主要内容,通过课堂教学、形势报告会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学校将组织形势报告会,引导广大师生员工了解形势、认清形势、紧跟形势,增强贯彻执行党中央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

5. 积极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按照中共中央颁发的《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制实施纲要》要求,在师生中积极开展廉洁教育,通过开展廉政文化教育系列活动,营造校园“崇廉”氛围,强化广大师生反腐倡廉意识,培养艰苦朴素、廉洁奉公的优良品德。

6. 加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网站的建设和管理。加强校园思想政治教育网站及其相关网站的建设和管理,进一步做好“水上明珠”、“思源网”、“水文化”等网站的建设 和管理。整合思想教育、学生管理、校园文化等资源,构建传播先进思想文化、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大平台。规范网络文化传播秩序。加强网站内容审批管 理,加大网情监测和有害信息处置力度,完善突发事件网上舆论引导机制。

7. 加强经常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师生,针对师生工作、思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加强心理疏导,注重人文关怀,积极做好教育和引导工作,真正把广大师生员工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学校党委的要求上来。

8. 积极开展和谐校园创建活动。通过举办报告会、演讲比赛、主题实践等活动,动员和组织广大师生参与创建活动,形成全校崇尚和谐、建设和谐、维护和谐的良好局面。

9. 认真组织改革开放30周年纪念活动。召开改革开放30周年纪念大会,举办河海大学改革开放30周年成就展览,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纪念活动。总结学校发展成就,用生动的事实、改革发展的成果进行改革开放的宣传教育,使广大师生员工大力支持改革、积极参与改革,努力形成支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的良好氛围。

10. 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结合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深化文明礼仪教育,提升文明素质,树立良好形象,为奥运会成功举办营造喜庆热烈的良好氛围。

11. 积极推进法制宣传教育。要按照《河海大学法制宣传教育第五个五年规划》的要求和部署,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员工的法律素质,增强依法办事、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民主法制观念。

12. 开展节约型校园建设。以“开源节流,勤俭节约,建设节约型校园”为主题,突出学校特色,以节水为重点,积极开展以“节水、节能、节粮、节材、节约教学科研资源”活动。开展节约宣传,增强节约意识,落实节约行动。

13. 大力建设校园文化。立足日常的校园文化活动,利用传统的校园科技、文化节和一系列科技、文化体育竞赛,积极开展特色鲜明、吸引力强的主题教育活动。加强教工 合唱团、大学生艺术团、运动队等的建设,使之成为学校文化体育活动的品牌社团。精心策划,认真组织第二十届校园文化节、第二十届校园科技节、第六届研究生 科技文化艺术节(金水节)和第四十四届田径运动会。编辑出版《水文化教育系列丛书》,深入开展水文化教育。

14. 切实抓好精神文明阵地建设。做好校内广播台、电视台、校报、网络、橱窗、显示屏、报栏、景点等阵地的管理和维护。进一步加强江宁校区文化环境建设。加快大学生科技成果展厅的建设工作。在重要历史事件原址设立标志和说明牌,营造品位高雅的人文景观氛围。

15. 实施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要通过社会实践、挑战杯科技大赛、创业大赛、校友讲座等活动,加强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教育,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全面推广使用大学生素质教育证书。

16. 加强健康教育。运用多种形式学习健康知识,引导师生树立科学的生活观,适时举办健康咨询活动和宣传橱窗。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辅导或咨询活动,增强 学生的心理调适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预防和缓解心理问题。继续做好绿化、美化校园工作,保持校园环境的整洁、协调、美观,提高校园环境质量。

17. 建设安全文明校园。继续抓好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维护学校政治和治安稳定局面。对全校师生员工进行法律、保密、安全、消防等知识的宣传教育,达到群治群防,确保学校安全和稳定。

18. 认真做好两年一次的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先进窗口、先进个人评选工作。

19. 做好经费的预算、使用和管理。各单位每年要从事业发展经费中拨出15%用于精神文明建设,要本着保障重点、勤俭节约、专款专用的原则管好、用好经费,提高经费的使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