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恕诚部长学术报告会在河海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 2005-10-27 浏览次数: 48

 10月26日上午,水利部部长汪恕诚学术报告会在河海大学举行,汪部长作了题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谈中国水资源问题及对策》的学术报告。
汪部长的报告包括五个方面内容: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是现代水利的核心理念;我国水资源的特点和面临的挑战;坚持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解决中国水资源问题;水利水电事业前景广阔;水利水电教育和科研大有可为。
他说,党的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提出了科学发展观与构建和谐社会。构建和谐社会既强调了处理好人与人的关系,又强调了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从经济社会 可持续发展角度看,要考虑两个承载能力,一是资源承载能力,二是环境承载能力。资源承载能力主要是指水资源、能源资源和土地资源的承载能力;环境承载能力 主要是指大气环境、水环境和生态的承载能力。在这两个承载能力中,水资源是核心问题。
在人类历史发展进程中,人与自然关系的发展经历了四个时 期——依存、开发、掠夺、和谐。在各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程度不同,人们对自然的认识不同,在处理与自然的关系时也采取了不同的态度。水资源是基础性的自 然资源和战略性的经济资源,是战略性的控制要素。当前,水利工作要解决我国面临的水资源短缺、时空分布不均、水土流失和水污染严重等四大水问题,要保障饮 水安全、保障防洪安全、保障粮食安全、保障生态安全。
按照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破解中国的四大水问题分别有四个核心要点:第一,建设节水型社会,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和效益;第二,给洪水以出路;第三,充分依靠大自然的自我修复能力;第四,发展绿色经济,严格排污权管理。
在谈到水利教育科研的问题时,汪部长指出,河海大学为中国水利水电事业及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特殊的贡献。他宣读了这样一组数据:在水利部机关各司局河 海大学毕业生占干部总数的20%;水利部各司局的干部在河海大学学习或工作过的占25%;全国水利系统厅局级领导干部有30%毕业于河海大学;全国水利系 统总工程师有35%毕业于河海大学;在河海大学学习和工作过的两院院士有12位、省部级领导有20位。他还指出,全国任何一个水利单位都有河海大学的毕业 生,那些长期工作和奋斗在水利基层单位、边远地区的水利工作第一线的河海的毕业生们,他们都是优秀的!
汪部长还回答了同学们关于水务管理、水权等方面的问题,并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深情讲述了“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精神。他还以“致高、致用、致远,与时俱进;献身、负责、求实,再创辉煌”作为对河海大学90周年校庆的祝贺。

※ 信息来源: 党委办公室 信息负责人: 潘洪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