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8-12-19 浏览次数: 559

12月18日,河海大学师生通过电视、网络等媒体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会后,师生们畅谈了体会和感想。

 校党委书记唐洪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改革开放40年创造的“中国奇迹”,实现的三个“伟大飞跃”,是全党全国人民用勤劳、智慧和勇气,实实在在奋斗出来的。改革开放这40年,同样是中国高等教育由弱变强的历史性阶段,党和国家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动高等教育实现了规模和质量的跨越式发展。在新时代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的今天,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弘扬改革开放精神,扎根中国大地,坚持立德树人,聚力特色发展,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特色研究型大学而砥砺奋进,引领中国水利高等教育逐梦新航程。

 校长徐辉:过去40年的发展变化,证明了党领导的改革开放是符合历史前进逻辑的新路,是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的好路。河海大学40年来的历史变迁和巨大成就,就是因为在改革开放进程中不断解放思想,善于抢抓机遇,强化创新引领,这也是中国高等教育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的一个缩影。可以说,河海大学既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和参与者,更是改革开放的拥护者和助力者。进入新时代,我们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的要求,全面学习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把教育同国家发展的目标和需求紧密结合起来,毫不动摇地坚持和推进改革开放,深化教育体制、办学体制和教育管理改革,加快推进教育领域治理能力和水平现代化,增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适应性,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朱小娟:在观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直播的整个过程中,特别是看到那些被评为改革先锋的人物时,我感慨颇多。我想,观看直播的人在那一刻会更加充分地意识到,真正推动中国发展与进步的,并不是娱乐明星,而是勤勉务实、兢兢业业、开拓进取、几乎拼尽一生奋斗在国家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部门的优秀代表。正是大家自觉或不自觉地发挥了集体作战的力量,才实现了转移时势的结果,成就了如今的中国!而这些改革先锋中的大多数都经历了人生的洗礼和岁月的积淀。同时,大会直播也让人深刻地感受到了国家的包容、自信以及逐渐走向强大的发展趋势,让人深刻地理解了“共产党为什么必须要有核心”!

 法学院青年教师原野:1978年的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这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正因如此,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改革开放是“关键抉择”“活力之源”“重要法宝”,是“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正因如此,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推出1600多项改革方案,将历史性变革和成就写在广袤大地,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也就没有中国的明天。”今天,改革开放依然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时期最鲜明的旗帜;“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依然是亿万中国人民的共同心声,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力学与材料学院团委书记何俊儒:观看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心情十分激动,倍感振奋鼓舞。总书记说,“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作为一名辅导员,我深感认同。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我将积极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珍惜改革开放来之不易的伟大成果,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时代责任与历史使命,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水文与水资源学院教师许睢: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催人奋进,引人共鸣。春风化雨,春华秋实,改革开放极大改变了中国梦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从懵懂记事到即将不惑,从电灯电话、楼上楼下到车水马龙川流不息,高楼大厦鳞次栉比,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是完全正确的。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践行党的教育方针,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水文与水资源学院本科生殷玥: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习近平总书记此次大会讲话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高度赞扬了中国人民为改革开放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表明了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的信心和决心,明确提出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不断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目标要求,这是在改革开放一这持续性、历史性长跑中的一次重要补给,也是一次重要的发令枪。古人说:“事者,生于虑,成于务,失于傲。”改革开放仍是少年阶段,仍需跋山涉水,我们要打破桎梏,志存高远、博大智慧、行稳致远,以少年的心态、状态去不断学习。在这场接力跑中,我们会接过接力棒继续跑下去,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

 能源与电气学院辅导员孙彬:40年前的今天,中国人民进入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40年来,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与勇气,成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为一名教师,我们要以基础教育改革的优秀教师代表于漪老师为榜样,抓住关键契机,强化思想政治教育,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

能源与电气学院本科生郭梦蕾: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惊叹于改革开放40年来的翻天巨变,感慨于受到改革开放表彰杰出贡献人员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作为一名青年预备党员,虽然此时此刻不能投入祖国的一线建设,但我会努力积累知识储备,夯实专业基础,增强实践能力,发扬改革开放的创新精神,承改革开放之志,牢记肩上的责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为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来源:党办、宣传部 被全国搞高校思政工作网时刻学习栏目采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