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提升学风建设 抓实创新创业教育
发布时间: 2019-08-28 浏览次数: 191

河海大学提升学风建设,深化创新创业实践,促进校企共建。学校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对学习困难学生进行“1对1”帮扶,营造共学习、同发展的良好氛围,让学生“自己做自己的老师”,组织优秀学生党员走进课堂、录制慕课,解答学习中的难点和困惑;举办“信仰公开课”,邀请党员学习标兵分享专业学习经验心得,分享成长成才经验;依托学生党员成长服务中心,成立学风督查小组,对课堂出勤率等进行督促检查。

学校实施“1525”计划,即“100%的学生受到创新创业教育、50%的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实践、25%的学生取得创新创业成果”,坚决打造理论教学、实践教学、科学研究和创新创业“四元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促进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依托特色学科专业,建立开放共享创新创业资源平台,选优配强师资队伍,指导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参与科学研究和学科竞赛,提升学生勤学勤思勤动手的能力。近三年,学生依托学科专业和专利技术进行创新创业的比率和成功率不断提高,师生共创团队的科技成果转化数达118项。

学校强化领导干部密切联系学生、结对班级和学院领导担任班导师制度,定期组织教育教学会议、班导师交流会和教学午餐会,让老师面对面交流学风建设中的经验和困惑。构建院长、班导师和辅导员定期会商机制,第一时间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同步沟通学生学习状态、及时解决学生学习困难。制定学风建设方案,依托乐水学堂、同步卓越课堂、海波学堂等专业技能讲堂,以专题讲座、导师帮扶、辅导员助力等方式加强师生互动交流,提高学生创新创业技能。

学校积极构建校企共建机制,大力开展“请进来和走出去”,邀请校友企业家来校举行报告会,分享职场和人生经验,拓展学生学业认知的理念和专业发展;组织学生赴各地、行业单位等进行顶岗实习实践,让学生在实习中开阔视野,将服务社会的激情转化为提升学业的动力。(被江苏教育高校动态栏目采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