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2-16 浏览次数: 456

河海大学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教育部和江苏省的各项工作要求,迅速响应、积极应对,切实保障学校师生员工的健康与生命安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加强组织领导,健全防控联动机制。成立河海大学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时传达上级精神,定期研判疫情防控形势,部署工作。设立综合协调、宣传教育、学生工作、教师工作、国际事务、安全保卫、后勤保障、医疗防治等10个专项工作组,加强联防联控,形成强大合力。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专项应急处置预案,细化疫情防控举措。发布《致河海大学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的一封信》,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筑牢抗击疫情防控长城。发布《河海大学致全体河海学子的一封信》,号召广大河海学子做疫情防控的模范者、践行者、先锋者、示范者。建立健全疫情防控队伍和“校—院—班—舍”四级防控体系,强化在线培训,为开学做好准备。

紧盯重点环节,抓好防控工作落实。实行封闭管理,对三校区校园实行封闭管理,人员进出校门需测量体温并登记。全面摸排情况,加强疫情监测和重点人员跟踪,对全校师生员工进行逐人摸排,掌握行程。强化值班值守和疫情报告,严格执行校总值班安排,24小时值班值守,实行每日“零报告”机制,做到一个不少、一个不漏。严控聚集活动,暂停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实习、补考、特殊类型招生考试,关闭图书馆、体育场馆、教室等人员集聚公共场所。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QQ群等渠道宣传普及防控知识,帮助师生提高防范意识,及时宣传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典型经验和先进事迹,传递战“疫”暖新闻,宣传防疫正能量。落实服务保障,在三个校区均划定特定区域作为临时隔离观察场所,加大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做好食堂、饮用水的安全监管。

强化精准施策,保障师生工作学习生活。公布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重要时间节点,发布《疫情防控期间河海大学本科教学工作指南(教师版)》《疫情防控期间河海大学本科教学工作指南(学生版)》,引导教师和学生依托中国大学MOOC平台、河海大学课堂在线平台等开展线上教学和线上学习,确保延返不延教,在家也在学。畅通毕业生就业渠道,暂停线下招聘会,鼓励用人单位依托网络进行宣讲、笔试和面试;加强就业在线指导,邀请专业人员为毕业生在线开展讲座,举行线上模拟面试训练。组建疫情防控心理援助队伍,开通心理健康热线,关注师生心理健康,及时开展心理危机干预与心理疏导。优化网络资源配置,确保远程办公、网络教学顺利。

发挥资源优势,助力打赢防控阻击战。集中校内优质教学资源,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涵盖水利类、土木类、交通类、环境类、计算机类、力学类、管理类等50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供各高校和社会人员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线上学习。牵头策划研发面向广大中小学生群体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护知识挂图》,结合AR技术,立体开展疫情科普知识宣传,引导中小学生深入了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相关知识和预防手段。参与制作歌曲《最美逆行者》,致敬全体抗疫白衣战士,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凝聚校友力量,海内外校友积极筹措资金,采购体温计、防护服、口罩等急需物资送到疫区。发布《关于协助宁海路街道开展社区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倡议》,倡导教职工主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为社区疫情防控作出贡献。(被全国高校思政工作网采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