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积极推进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6-08 浏览次数: 381

 河海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按照教育部有关通知要求,把稳就业作为当前学校重要工作,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推进“互联网+就业”新模式,做到校园招聘“不停歇”、事务办理“不中断”、就业指导“不打烊”,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影响,努力推动毕业生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

  强化责任落实,推进科学化管理。将就业工作纳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建立大数据分析平台,研讨分析就业形势,压实责任、主动作为、加强协调、统筹推进。落实校院两级“一把手”责任,围绕就业工作展开专题调研,努力形成“领导高度重视,党政齐抓共管,人人关注就业”的良好态势。建立健全学院领导、专业教师、班导师、辅导员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召开就业工作推进会,强化家长、学生、学校互动,充分发挥广大教师和校友资源,努力为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和更贴心的就业服务。

  强化思想引领,实施精准化帮扶。加强教育引导,鼓励毕业生服务国家战略,到国家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要领域就业,到基层就业创业,到军队贡献才干。强化职业生涯教育和分类就业指导,针对毕业生专业特点和需求,提供政策指导和信息服务。开设线上“微讲堂”,结合重大疫情下学生思想和心理变化,引导学生合理调整就业预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事业观。开通网络就业咨询服务系统,加强线上职业指导和就业咨询,举办公务员、选调生、军队文职人员、教师招录等专项线上备考培训。针对湖北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等毕业生群体,通过就业专项辅导、推荐工作岗位等,加强重点帮扶,优先帮助其实现就业。

  强化渠道对接,提供智能化服务。优化线上招聘服务,实现毕业生简历一键投递、协议一键预览等功能,启动在线笔试、远程面试等,加强线上招聘互动,提高招聘工作效率。在建好学校、学院、学生就业信息员三级联动网络基础上,利用就业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就业APP,智能匹配毕业生求职意愿与用人单位岗位需求,持续为毕业生精准推送就业岗位。举办春季网络双选会,参会单位达到550余家,提供岗位4.3万余个。启用网上签约系统,分别发布毕业生版和用人单位版《就业协议网上签约系统使用手册》,采取“全程邮寄”办理方式,实现就业手续办理“不见面”,努力为双方提供更加高效、更加优质的就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