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积极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6-22 浏览次数: 10

河海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增强共青团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增强引领力,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聚焦加强新时代青年思想引领,深入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实施“信仰公开课”计划,以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广大青年、指导团学工作实践,10场“信仰公开课”获评“省级示范课”。制定并实施全校青年学生政治理论学习计划,以团支部为单位系统开展组织化学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建强育人阵地,提升河海青年等校园新媒体网络平台的服务力、吸引力和黏合度,累计开设“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147期,参学人数超150万人次。建设河海大学青年学习社,组织广大青年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学校团委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开设“新人文讲堂”大学生文化素质系列讲座,年均覆盖学生约2000人次。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已累计培养校级青马工程学员300余人,入选全国青马工程1人、江苏省青马工程13人。近5年来,累计获评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2个,全国优秀共青团员1人;江苏省青年五四奖章2人、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10个。

增强组织力,完善党建带团建工作机制。坚定不移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穿共青团工作全过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共青团组织持续深化改革,制定《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方案》,成立河海大学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社团工作领导小组,将团的建设、学生会建设、学生社团建设纳入学校党的建设总体格局。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深入实施“三会两制一课”,规范团内组织生活,依托“智慧团建”系统不断提升团务工作质量,规范开展基层团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团员教育评议、团支部对标定级等工作。配齐建强共青团干部队伍,开设河海大学团校,加强工作培训和日常管理,锻造共青团工作骨干力量。加强学生社团管理,出台《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办法》,配备社团指导教师,健全学生社团骨干遴选机制,规范注册登记、活动立项、过程管理等环节,指导开展方向正确、健康向上、格调高雅、形式多样的社团活动,充分发挥学生社团育人功能,支持学生社团健康有序发展。

增强服务力,坚持学校社会协同实践育人。开展“名师殿堂”系列学习讲座、“学海争峰”学术年会、“研本1+1”互帮共进项目等服务项目,提升服务学业发展、学术进步能力和水平。每年开展科技创新、创业实践、学术交流、科学普及等各类活动60余项,精心组织校园科技节、研究生金水节、“挑战杯”系列竞赛等,提升服务创新创业能力。坚持以文化人、以体育智、以美培元,组织开展校园文化艺术节、社团巡礼月,系统开展“河海杯”“新生杯”系列体育赛事,服务学生素质拓展。加强高水平艺术团建设,积极参加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先后获全国一等奖4项、二等奖1项。开展“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连续8年获评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深入实施青年志愿服务行动,扎实推进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和西部计划、苏北计划、乡村振兴计划,组织团员青年在社会实践广阔舞台上长见识、增才干、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