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河海大学支部举办“推进乡村博物馆建设,提振乡村振兴的人文历史内涵”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2-11-04 浏览次数: 10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乡村振兴进程中,如何保留、传承乡村文明、文化,发挥其对乡村振兴的促进作用,乡村博物馆的建设就是重要的途径之一,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思考如何推进乡村博物馆建设,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1028日,民进河海大学支部成功举办“推进乡村博物馆建设,提振乡村振兴的人文历史内涵”调研课题研讨会,会议采用线上、线下同步结合的方式举行,支部主委黄丹教授主持,民进江苏省委调研处季伟处长出席,支部全体会员参加研讨。

民进河海大学支部会员谢友宁研究员长期关注乡村振兴事业,带领部分支部会员,对江苏省内外乡村博物馆实地调研和文献调研,形成了关于促进江苏省村史馆、乡村博物馆建设的调研报告。研讨会上,全体会员围绕城市化进程和城乡融合中,乡村如何记忆留痕、村史馆和乡村博物馆是否为乡村留痕的最佳路径、乡村博物馆如何建设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深入、热烈交流,并对调研报告进行了认真讨论。

民进省委调研处季伟处长对调研工作和研讨会进行了点评总结,以“三个浓郁”:文化味道浓郁、交流氛围浓郁、会员情感浓郁,对调研和研讨工作进行了高度肯定。

支部主委黄丹教授对民进省委、省直工委和河海大学党委统战部对支部工作的长期关心与支持表示衷心感谢,表示支部全体会员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对民生社会问题的关注度,深入思考,提升履职水平,助力乡村振兴,为推动我省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民进河海大学支部供稿)